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省内动态

结核潜伏感染,不容忽视!

时间:2023-09-08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3年3月24日是第28届“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呼吁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共同终结结核流行,维护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算,全球结核潜伏感染人群接近20亿,我国约有3.6亿人感染,是全球结核潜伏感染负担最重的国家之一。结核菌潜伏感染者是结核病的潜在患者,结核潜伏感染,不容忽视!
        一、什么是结核潜伏感染?
        当传染性肺结核患者通过咳嗽、咳痰、打喷嚏将结核菌播散到空气中,健康人吸入带有结核菌的飞沫即可能受到感染。结核菌潜伏感染是指机体对结核分枝杆菌抗原刺激产生的持久的反应,临床上没有任何活动性结核病征象。也就是说,这是一种结核菌存在于体内,但被机体免疫力所压制,暂且稳定,不发病的带菌状态。
        二、结核潜伏感染者会变成结核病患者吗?
        结核潜伏感染者是否发病取决于多种因素,包括感染菌量的多少、细菌毒力的强弱,以及感染者自身的免疫状况等。
一般来说结核潜伏感染者大多数不会发病,而是处于潜伏感染状态,只有当机体抵抗力下降时, 潜伏在体内的结核菌才有可能生长繁殖,导致发病。约5%-10%的潜伏感染者会在一生中发展成为活动性结核病患者。

        三、哪些人群需要进行潜伏结核感染筛查?
        由于结核感染潜伏人群比例大,并不是所有的人群都需要进行结核潜伏感染筛查。目前,我国结核潜伏感染筛查主要针对重点人群进行筛查,包括与病原学阳性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的5岁以下儿童;艾滋病病毒感染者、艾滋病患者;.新生入学体检时,有肺结核患者密切接触史或可疑症状的幼儿园、小学及非寄宿制初中入学新生,高中和寄宿制初中入学新生;发生结核病疫情时的学生密切接触者;需使用肿瘤坏死因子治疗、长期应用透析治疗、准备做器官移植或骨髓移植者、矽肺患者以及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或其他免疫抑制剂者等其他有需要开展的人群;各地根据当地实际列入的其他重点人群。
        四、对筛查出的结核潜伏感染者主要采取什么措施?
        结核潜伏感染筛查的方法有结核菌素皮肤试验(TST)、结核融合蛋白皮肤试验(C-TST)和γ-干扰素释放试验(IGRA)。有研究表明,对结核潜伏感染者实施有效的预防性治疗干预,可以实现60%-90%的保护效果,显著降低结核病发病风险,是预防结核病的主要措施之一。预防性治疗主要包括抗结核药化学预防性治疗和免疫预防性治疗药物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