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疫情信息

“谨防输入性疟疾,持续巩固消除成果” 科普系列1——全球疟疾流行概况

时间:2023-09-06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疟疾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疾病之一,也是全球广泛关注的重要公共卫生问题。据世界卫生组织(WHO)发布的《2022年世界疟疾报告》显示:2021年,全球范围内有84个国家和地区流行疟疾,估计有2.47亿例疟疾病例,疟疾死亡人数估计为61.9万人。世界将近有一半人口面临疟疾风险。大多数疟疾病例和死亡发生在撒哈拉以南非洲。然而,世卫组织东南亚、东地中海、西太平洋和美洲区域也报告了大量病例和死亡。高风险人群包括婴儿、五岁以下儿童、孕妇和艾滋病毒感染者/艾滋病患者,以及搬到存在疟疾密集流行地区的无免疫力的农民工、流动人口和旅行者。
(图片来源于WHO《2021年世界疟疾报告》)
84个疟疾流行国家和地区
         西非:几内亚比绍、贝宁、加纳、尼日利亚、利比里亚、多哥、马里、科特迪瓦、毛里塔尼亚、塞拉利昂、塞内加尔、几内亚、尼日尔、布基纳法索、冈比亚。
        中非:乍得、赤道几内亚、刚果(金)、刚果(布)、中非共和国、喀麦隆、加蓬、圣多美、普林西比。
        东非和南非:埃塞俄比亚、卢旺达、厄立特里亚、乌干达、坦桑尼、南苏丹、苏丹、肯尼亚、布隆迪、吉布提、索马里、斯威士兰、津巴布韦、马拉维、马达加斯加、莫桑比克、纳米比亚、博茨瓦纳、赞比亚、科摩罗、安哥拉。
        亚洲:柬埔寨、缅甸、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老挝、印度、不丹、巴基斯坦、尼泊尔、孟加拉、菲律宾、越南、阿富汗、伊朗、沙特阿拉伯、也门、朝鲜、韩国。
        美洲:墨西哥、巴拿马、尼加拉瓜、洪都拉斯、哥斯达黎加、海地、多米尼加共和国、危地马拉、玻利维亚、巴西、哥伦比亚、厄瓜多尔、圭亚那、法属圭亚那、秘鲁、苏里南、委内瑞拉。
        大洋洲:巴布亚新几内亚、瓦努阿图、所罗门群岛。

        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馨提示,出境人员在出国前应当了解目的地的疟疾流行状况,做好个人防护准备。在疟疾流行区的地区,尽量避免在蚊虫活动高峰期(黄昏和夜晚)到野外活动;如必须外出时,可穿长袖衣裤,皮肤暴露部位涂抹蚊虫驱避剂;睡前在室内喷洒杀蚊剂或点蚊香,睡在药浸蚊帐内,关好纱窗纱门。
 
报送单位:地方病与病媒生物预防控制所
报送日期:2023年4月17日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