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热点关注

新生入托、入学查验接种证,你准备好了吗?

时间:2023-08-24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新学期就要到了,暑假期间家长朋友们被告知:报名入托、入学时需将孩子的《预防接种证》和《儿童预防接种情况审核报告》交给学校。那么预防接种情况审核报告是什么?要到哪里开具预防接种情况审核报告?你想知道的都在这里。
        一、儿童入托、入学时需要向幼儿园或学校提供哪些预防接种材料?
        1.《预防接种证》。《预防接种证》是孩子预防接种的凭证,可以说是儿童入托、入学和就业、出国的“健康身份证”,明确记录了疫苗接种的详细情况。每个儿童都应当按照国家规定建立预防接种证并接受预防接种,即使是转学、插班的学生,在入托、入学时也要提供给幼儿园或学校查验。
 
        2.《儿童预防接种情况审核报告》。《儿童预防接种情况审核报告》是儿童入托、入学必须向幼儿园或学校提交的材料之一,是预防接种单位根据儿童实际年龄及预防接种免疫程序审核小朋友是否完成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程序的报告,家长需带上孩子的《预防接种证》到当地预防接种单位办理,也可通过绑定“金苗宝”APP自助查验。
        二、哪些儿童开学时需要查验接种证?
        所有托幼机构和学校新入托、入学的儿童,以及开学后接收的转学、插班儿童都需要携带儿童《预防接种证》和接种单位出具的《儿童预防接种情况审核报告》供幼儿园或学校查验。
        三、开学时为什么要查验接种证?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疫苗管理法》的要求,儿童入托、入学时,托幼机构和学校应当查验预防接种证,对未完成规定疫苗接种的,应及时补种疫苗,保障儿童的身体健康。
        托幼机构和学校是儿童密切接触的场所,极易发生呼吸道、消化道等传染病爆发和流行。我们在入托、入学前,通过查验儿童的预防接种证,能够及时发现漏种的疫苗,提醒家长给漏种的儿童进行补种,有助于儿童完成全程免疫接种。按程序完成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可以建立牢固的免疫屏障,防止托幼机构和学校传染病的爆发流行,保障儿童的身体健康和托幼机构、学校正常的教学秩序。
        四、入托、入学前儿童需完成接种的疫苗有哪些?
        儿童在入托、入学前需完成接种的免疫规划疫苗种类和免疫程序,详见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表(2021年版)。
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表(2021年版)
可预防疾病 疫苗种类 接种途径 剂量 英文缩写 接种年龄
出生时 1
2
3
4
5
6
8
9
18
2
3
4
5
6
乙型病毒性肝炎 乙肝疫苗 肌内注射 10或20μg HepB 1 2         3                
结核病1 卡介苗 皮内注射 0.1ml BCG 1                            
脊髓灰质炎 脊灰灭活疫苗 肌内注射 0.5ml IPV     1 2                      
脊灰减毒活疫苗 口服 1粒或2滴 bOPV         3               4    
百日咳、白喉、破伤风 百白破疫苗 肌内注射 0.5ml DTaP       1 2 3       4          
白破疫苗 肌内注射 0.5ml DT                             5
麻疹、风疹、流行性腮腺炎 麻腮风疫苗 皮下注射 0.5ml MMR               1   2          
流行性乙型脑炎2 乙脑减毒活疫苗 皮下注射 0.5ml JE-L               1     2        
乙脑灭活疫苗 肌内注射 0.5ml JE-I               1、2     3       4
流行性脑脊髓膜炎 A群流脑多糖疫苗 皮下注射 0.5ml MPSV-A             1   2            
A群C群流脑多糖疫苗 皮下注射 0.5ml MPSV-AC                       3     4
甲型病毒性肝炎3 甲肝减毒活疫苗 皮下注射 0.5或1.0ml HepA-L                   1          
甲肝灭活疫苗 肌内注射 0.5ml HepA-I                   1 2        
 
注:1. 主要指结核性脑膜炎、粟粒性肺结核等。
2. 选择乙脑减毒活疫苗接种时,采用两剂次接种程序。选择乙脑灭活疫苗接种时,采用四剂次接种程序;乙脑灭活疫苗第1、2剂间隔7-10天。
3. 选择甲肝减毒活疫苗接种时,采用一剂次接种程序。选择甲肝灭活疫苗接种时,采用两剂次接种程序。

        五、家长们应该做什么?
        1.开学前,找出接种证,根据疫苗接种程序表和接种记录查看是否存在漏种疫苗。已绑定“金苗宝”APP的家长也可直接登录金苗宝,由APP自动生成查验报告,然后交给托幼机构和学校进行后续查验。如有漏种,需要凭《预防接种证》、查验或审核报告到当地预防接种单位进行补种。如已用自费疫苗替代,也算作完成接种。
 
        家长携带孩子的《预防接种证》到预防接种单位开具《儿童预防接种情况审核报告》时,接种单位会根据入托、入学类型及儿童年龄,判断儿童是否按国家免疫规划疫苗接种程序完成接种。
①对于完成该年龄段“全程免疫”儿童,填写一联《儿童预防接种情况审核报告》交儿童监护人。
②对于未完成“全程免疫”儿童,填写两联《儿童预防接种情况审核报告》,其中一联由监护人交学校查验;另一联由儿童监护人作为疫苗补种凭证,并在完成补种后交学校再次查验。
③对于因接种禁忌未完成全程免疫的儿童,填写一联《儿童预防接种情况审核报告》。

        2.开学前如果小朋友的《儿童预防接种情况审核报告》还没有办理好,请尽快去当地的预防接种单位办理。无论儿童是否在现居住地接种过疫苗,只要带上儿童的《预防接种证》,就可在辖区预防接种单位免费办理《儿童预防接种情况审核报告》。
        3.在儿童入托、入学后,儿童监护人接到幼儿园或学校补种通知,应尽快带孩子到当地预防接种单位确认并完成补种。完成补种后,家长需要将更新后的《预防接种证》和《儿童预防接种情况审核报告》再次交给托幼机构或学校进行查验。
        六、预防接种证遗失了怎么办?
        若孩子的《预防接种证》不慎丢失了,可以凭孩子的身份证或户口本到辖区内的预防接种单位根据信息系统中的接种记录进行补办。补办《预防接种证》不收取任何费用。
        七、补种的注意事项
        如果孩子没有完成接种的疫苗较多,可进行分批补种。请家长朋友们积极配合并及时带孩子去补种,让孩子得到应有的健康保护。如果在开学之前补种没有完成,也无需担心,只要在孩子身体状况正常的情况下继续完成补种即可,并不会影响儿童的入托、入学。对于因接种禁忌而漏种的疫苗,由家长提供接种禁忌相应佐证资料,经接种人员评估后,决定是否接种。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