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省内动态

不让孩子走“弯”路,谨防青少年脊柱侧弯

时间:2024-03-15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含胸驼背、高低肩、脖子歪……如果您的孩子有这些迹象,家长就要警惕了,孩子可能是青少年脊柱弯曲异常。脊柱侧弯目前已是危害我国儿童青少年健康重要常见病。如果不及时发现、治疗,将会影响孩子一生。
 
        什么是脊柱侧弯?
        脊柱侧弯又叫脊柱侧凸,是指脊柱的一个或数个节段向侧方弯曲或伴有椎体旋转的脊柱畸形,严重时会影响呼吸、心脏功能,甚至导致脊髓压迫和瘫痪。儿童青少年正处于生长发育阶段,周围的肌肉、韧带和骨骼尚未完全成熟,不良的生活环境和习惯性姿势会对脊柱造成不利影响。
        孩子脊柱侧弯如何早发现、早诊断?
        脊柱侧弯的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具有重要意义,能够有效稳定病情,预防畸形发展严重。早期脊柱侧弯的表现有:两肩高低不平,脊柱偏离中线,一侧胸部出现皱褶皮纹,前弯时两侧背部不对称;平视孩子身体,会发现其一侧髋部比另一侧高;平躺时,孩子两侧下肢不等长,双乳发育不对称等。此外我们也可以通过X线摄片检查,它能帮助区别侧弯的原因、分类以及弯度、部位、旋转、骨龄、代偿度等,在早期发现和诊断中非常重要。
        脊柱侧弯如何预防?
        1. 适当增加体育锻炼。倡导每天中高强度运动(有氧运动)累计不少于60分钟。可增加一些对称性的背伸肌群的锻炼或牵拉,以及脊柱核心肌群的锻炼,如背肌练习、单杠、平板支撑等。
        2. 合理安排学习和休息时间,纠正不良站姿和坐姿,控制电子产品使用时间,不久坐,课间或休息时做一些放松颈肩腰背及四肢关节的动作。
        3.科学选择书包。选用双肩书包,并根据身高选择书包尺寸。身高166厘米及以上,建议选择高42厘米、长32厘米、宽16厘米的书包;身高在144厘米~166厘米,建议选择高38厘米、长30厘米、宽14厘米的书包;身高在128厘米~144厘米,建议选择高33厘米、长30厘米、宽12厘米的书包;身高128厘米及以下,建议选择高30厘米、长28厘米、宽10厘米的书包。此外,身高144厘米以下,可选择配有腰带和胸带的书包,分散重力,防止书包晃动过大造成脊柱伤害。同时,选择材料轻便耐用的书包,如尼龙、涤纶等,书包自重控制在0.5~1.0千克,以免给肩膀和脊柱带来额外负担。同时,背负的书包重量也不宜超过体重的10%。
        呵护脊柱健康,帮助孩子挺直脊梁,少走“弯”路,从这一刻开始吧!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