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厕所革命

为什么要开展厕所革命?

时间:2018-03-02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你是否见到过这样的场景?
        公共厕所的左面一个人没有,而右面着急方便的女士们排着长队;好容易找到个厕所,里面无数只苍蝇在群魔乱舞,满地的污秽,同时伴随着臭气熏天;无论是景区还是城区,经常遇到随地大小便的不雅行为……厕所的设置不合理、环境卫生差、设施配备少等等都是厕所存在的问题,然而这些问题,也只是一小部分问题,在广大的农村地区,对干净、卫生的厕所需求则变得更加强烈。
 

        改厕的重要意义
        厕所对我国广大居民,尤其是农村居民来讲具有重要意义。厕所不但是一个国家和民族文明程度的体现,也是卫生防病的基础卫生设施之一。厕所的问题处理不当会造成疾病传播、环境污染、经济损失等等严重问题。这些问题在农村地区风险会更大,厕所会成为疾病的传播源、环境的污染源,从而严重威胁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阻碍社会文明的进程。

 
        政府对厕所的发声
        厕所问题很重要,党中央都非常重视。十九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报告中明确指出要“预防为主,深入开展爱国卫生运动,倡导健康文明生活方式,预防控制重大疾病”。其中改厕所是爱国卫生运动的重要内容之一,而且厕所粪便处置不当会传播疾病。不仅是十九大报告,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和《“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也都关注了厕所问题,《“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加快无害化卫生厕所建设,力争到2030年,全国农村居民基本都能用上无害化卫生厕所”。
        厕所改革的进程
        早在建国初期,党中央就成立了全国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发起了“两管五改”运动,把改厕作为改善环境卫生面貌,防治疾病发生的重要举措大力推行。近年来,党中央对改厕改造投入大量资金,使得城市和旅游景点的公共厕所有了明显改观,小厕所发生了大变化。中国厕所总量显著增加,里里外外干净卫生、整洁美观。同时,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也有了明显提高,各家有宽敞的卫生间、水冲式便器和贴着明亮瓷砖的墙壁。昔日的卫生死角,干净了。
        国家主席习近平不久前就旅游系统推进“厕所革命”工作取得的成效作出重要指示。他强调,两年多来,旅游系统坚持不懈推进“厕所革命”,体现了真抓实干、努力解决实际问题的工作态度和作风。厕所问题不是小事情,是城乡文明建设的重要方面,不但景区、城市要抓,农村也要抓,要把这项工作作为乡村振兴战略的一项具体工作来推进,努力补齐这块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
        社会在进步,厕所也在发展和创新,国家加大力度普及卫生厕所,同时也希望每个人都能重视厕所问题,为解决厕所问题贡献智慧和力量,从而推动厕所的革命性改善,真正达到厕所文明。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