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艾滋病防控

黑龙江省召开社区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会议

时间:2013-03-21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为促进黑龙江省社区组织系统、规范、有效地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按照黑龙江省艾滋病防治工作计划,黑龙江省疾控中心性艾所于2012125日,在哈尔滨市北大荒国际饭店召开了“黑龙江省社区组织参与艾滋病防治工作机制会议”。全省各地市疾控中心的性艾科科长、特邀代表及当地社区组织代表共45人参加。会议的主要内容是:第一,省和各地疾控中心与社区组织开展工作交流,介绍合作中的收获和感受。第二,探讨以促进会为平台应发挥的作用、支持方式,省疾控中心艾滋病所副所长李一、刘飞参加了会议,闫红梅组织会议。

一、疾控中心与社区组织充分交流、相互肯定。

以城市为单位,由各地疾控中心的性艾科科长和当地社区组织代表依次介绍了当地干预工作的开展情况。疾控中心表达了对社区组织参与防艾工作的重视,希望社区组织继续发挥作用,持久参与到疾控开展的防艾工作中来。他们希望社区组织能够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服务质量,把社区服务做好,有效地遏制艾滋病的传播,加强对初筛阳性的咨询服务,对感染者的干预工作。同时也阐述了对2013年国际资助撤离后是否能够延续支持社区组织开展工作的担忧,希望能够不因此而影响工作的延续,保护志愿者的积极性。

社区组织也介绍了双方的合作内容及感受,尤其表达了对当地疾控中心大力支持的感谢。他们希望能够继续得到疾控中心的支持,继续把合作开展下去。他们还从政策支持、合法注册、常规资助、志愿者的身份保护、经费保障等角度表达了对疾控中心的希望。

二、疾控中心和社区组织共同表达了对“黑龙江社会组织预防艾滋病促进会”发挥技术支持作用的肯定和希望。

各地疾控中心和社区组织纷纷对“黑龙江社会组织预防艾滋病促进会”的参与和技术支持给予肯定。疾控中心代表介绍了促进会开展的督导和技术支持对当地工作的帮助,尤其是帮助专业人员更加熟悉了目标人群情况,增加了对干预工作内容和方法的了解。他们希望促进会能够继续发挥积极的技术支持和帮扶作用,重点支持提高各地社区组织的能力,加强对志愿者队伍的培养,从而更有效地支持地方防艾工作的开展。部分地区的疾控中心还希望把更多的工作任务委托给社区组织开展,一些地区的疾控中心特别希望能够得到促进会中感染者组织的支持,帮助他们把本地的感染者干预工作做好。

各地社区组织更充分肯定了促进会的督导和提供的技术支持,在组织逐步成长中所得到的促进会的帮助。尤其是促进会作为一个沟通信息、交流合作的平台真正起到了帮扶作用,很多小组都是通过这个平台,得到了成熟组织的帮助,迅速提高了自身的能力,开展工作也更加有效,由衷地感谢和希望促进会的这个作用能够保持下去。

三、各地代表普遍赞同对促进会的合作定位、作用、支持

根据20124月份的工作会议,各地市疾控中心与社区组织确定了一些基本的合作工作意向,本次会议在此基础上进一步提出了对促进会与CDC合作的定位、促进会发挥的作用、给予的支持等工作内容,并得到了省疾控中心领导的支持。

会上探讨了扩大促进会规模,积极吸纳非成员组织加入的愿望,使之成为一个具有广泛代表性的省级疾控中心与社区组织合作交流的平台。

四、本次会议收到了积极的效果。

1、此次会议是黑龙江省首次大规模的覆盖全省范围的疾控中心和社区组织的交流会,双方首次面对面基于合作的愿望进行工作探讨。

2、各地疾控中心和社区组织普遍表达了合作的愿望,对已经开展的合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双方表达了相互感激之情。

3、社区组织有广泛的地域代表性,特别是涵盖了感染者组织共同参与,探讨干预工作如何在两个人群中协作开展。

4、各地疾控中心与社区组织在此基础上表达了持续合作的愿望,表达了对促进会这一工作平台的兴趣和支持态度,双方还将共同继续探讨良好的合作方式和内容,为合作开展防艾工作、遏制艾滋病的传播奠定了良好基础。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