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卫生应急

未雨绸缪 全力以赴-------黑龙江省疾病预防中心积极做好防汛抗洪应急准备工作

时间:2018-07-25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近日来我省多地连续发生强降雨,气象部门预计未来几天我省部分地区还有多个强降雨过程,省委副书记、省长王文涛在全省防汛工作会议上强调当前我省防汛抢险工作已经进入“汛期档”,根据《黑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黑政办明传[2018]12号)文件要求及《黑龙江省委省计生委转发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当前防汛工作的紧急通知》(黑卫电发[2018]1号)部署,我中心积极响应,全力做好防汛抗洪卫生应急准备工作。
       一、指导全省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做好防汛抗洪卫生防病准备工作
       7月20日,我中心向全省各市(地)疾控中心下发了《关于做好防汛抗洪卫生防病工作准备的通知》(黑疾控发[2018]76号)文件,通知对各级疾控中心防汛抗洪卫生应急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加强应急值守,做好灾情疫情监测、预警信息报告工作;二是科学规范有针对性的完善各项应急预案;三是积极开展洪涝灾害卫生防病工作培训;四是抓住重点,做好应急物资储备工作;五是密切配合,共同做好抗洪救灾卫生防病准备工作;六是同时下发了洪涝灾害疾病监测报告及疫情处置方案、洪涝灾害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安全保障技术方案、洪涝灾害预防性消毒技术方案、洪涝灾害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方案、洪涝灾害救灾防病健康教育知识要点等各项技术方案。
       二、召开中心防汛抗洪应急准备工作会议
       7月24日上午,应急办组织召开了中心防汛抗洪应急准备工作会议,中心应急专家组全体成员及应急小分队45名队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上张剑锋副主任对中心防汛应急准备工作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他指出要高度重视防汛抗洪卫生防病工作,卫生应急无小事,卫生应急责任重大,我们每个应急小分队员和专家组成员都要有高度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求专家组及小分队成员,第一,加强应急值守,保持通讯畅通;第二,积极开展抗洪救灾卫生防病业务知识学习;第三,配合中心应急办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三、组织开展业务学习,掌握科学应对方法
       为提高全省疾控应急业务人员和中心应急专家组及小分队专业能力,掌握科学防汛卫生应急方法,我中心应急办向全省转发了洪涝灾害疾病监测报告及疫情处置方案、洪涝灾害生活饮用水水质卫生安全保障技术方案、洪涝灾害预防性消毒技术方案、洪涝灾害病媒生物防制技术方案、洪涝灾害救灾防病健康教育知识要点等各项技术方案。要求全省业务人员和中心专家组小分队队员积极开展集中学习或自学,熟练掌握各项洪涝灾害卫生防病应急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做好技术储备。
       四、开展全省疾控中心应急物资储备情况调查
       7月25日上午,为了解我省当前各地市疾控中心的卫生应急储备情况,中心应急办要求全省13地市疾控中心报送本单位应急物资储备明细,及时掌握了目前全省疾控中心应急物资储备情况,为省卫计委应急物资补充调配及各级政府决策提供可靠依据。
       未雨绸缪,全力以赴。我中心通过一系列积极认真的准备工作,对于未来我省可能发生的汛情和灾后卫生防病工作做好技术上和物资上的充分准备,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带领全省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打好这场防汛抗洪的卫生应急攻坚战。


 
 
                                       应急办     
                                  2018年7月25日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