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食品安全

聊聊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的那些事

时间:2024-02-27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根据《食品安全法》相关规定,没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的,在我省有30年以上传统食用习惯的食品可以制定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目前,我省已制定公布食品安全地方标准24项,现行有效22项。
       制定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有什么意义?
       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是以保障公众身体健康为宗旨的,是食品安全标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保障食品安全、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手段,也是食品安全监管的重要技术依据。
       随着人民群众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在实现了由“吃不饱”到“吃得饱”转变的基础上,正在向“吃得好”“吃的营养”转型,不断寻求多元化食物“菜单”。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正是解决特色食品合法性身份问题、丰富食物品种的有效手段,也是全方位、多途径开发食物资源的重要途径,实现各类食物的供求平衡,更好地满足百姓日益多元化的食物消费需求。
       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制定范围有哪些?
       地方特色食品是指在部分地域有30年以上传统食用习惯的食品,包括地方特有的食品原料和采用传统工艺生产的、涉及的食品安全指标或要求现有食品安全国家标准不能覆盖的食品。黑龙江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制定范围主要包括地方特色食品原料及产品,地方特色食品产品标准配套的检验方法与规程,地方特色食品产品标准配套的生产经营过程卫生要求。
       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如何申报?
       每年年初,黑龙江省卫生健康委官方网站发布年度内黑龙江省食品安全地方标准征集立项通告。任何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根据实际情况申请食品安全地方标准立项建议,如实填写申请项目的研究数据,包括立项背景和理由、标准适用范围和技术要求、现有风险监测和评估依据、国内外相关标准情况等,报送至通告中的指定邮箱即可。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