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食品安全

在你我身边产“毒”的金黄色葡萄球菌

时间:2018-04-04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新闻中经常可以在看到,某些食品因受到金黄色葡萄球菌污染而被召回的消息。很多人不知道,金黄色葡萄球菌是什么样的菌,都有哪些危害呢?
       金黄色葡萄球菌是谁?
       金黄色葡萄球菌(Staphylococcus aureus)简称为金葡菌,是一种球状细菌,在显微镜下看,它们聚集成簇,像葡萄一样。不管有没有氧气的存在,它们都可以生长。在良好的营养环境中,它们会长成黄色的“菌落”。健康人的咽喉、鼻腔、皮肤上常有它的踪迹,伤口化脓感染处和上呼吸道感染者的鼻腔更是它的主要聚集地,上呼吸道感染者的鼻腔带菌率超过80%。常污染蛋白质或淀粉含量丰富的食品,如:奶和奶制品、肉和肉制品、糕点、剩饭等。作为一种常见的食源性致病微生物,金黄色葡萄球菌本身不会对人体健康产生危害,但它在繁殖过程中产生的肠毒素却是引发食物中毒的主要致病因子。目前已经发现20多种金黄色葡萄球菌产生的肠毒素,其中最常见的是A型和B型肠毒素。
       金黄色葡萄球菌的危害是什么?
       金葡菌对温度很敏感,在高温下相当脆弱。超过46℃,就有细菌hold不住了;在55℃下,它们中的90%撑不过3分钟;煮饺子的温度,对它们比“秒杀”还要迅速。虽然金葡菌本身的杀伤力有限,但如果在食物中大量繁殖,就可产生金黄色葡萄球菌肠毒素,这种毒素才是真正的“致病元凶”,它的耐热性很强,普通的烹煮过程无法将其完全破坏。在牛奶中,100℃加热70分钟之后都还会有10%的活性留下。这些毒素的毒性也比较强,1微克就可以引发症状。如果食物中的金黄色葡萄球菌达到每毫升10万个,就能够产生这个水平的毒素。
       一般情况下,人体摄入带有达到致病量肠毒素的食物2~6小时后,会出现恶心、呕吐和腹泻、腹痛、绞痛等急性胃肠炎症状,无发热,没有传染性,中毒症状通常会持续1~2天,轻度患者可以自愈,较严重者经治疗后可以较快恢复,愈后一般良好。易感人群为儿童,且年龄越小对金葡菌肠毒素越敏感。
       典型的案例:
       1997年,美国佛罗里达有一个聚会。125人中有31人被感染,症状持续了大约24小时。原因是:聚会所吃的8公斤火腿在烤好之后,用了一个没有充分洗干净的刀来切,切好的火腿片没有及时充分地冷藏,导致了金黄色葡萄球菌大量增殖从而产生了大量的毒素。
       2000年6月底到7月中,日本有14555人被感染,感染源来自日本当时最大的牛奶生产商雪印乳业。事故原因是生产过程中的卫生条件很差,最关键的两方面是:生产管道不合格,而且长达3周没有清洗消毒;退回的牛奶经过卫生条件不合格的人工操作,加回到产品中重新销售。
       2002年,澳大利亚有一次600人参加的公众活动。活动之后,许多人在现场吃饭,结果250人出现了恶心、呕吐、胃痉挛的症状,其中100多人因为脱水需要进医院治疗。那些饭菜是前一天准备的,第二天热了之后提供给就餐者。根据症状及食物,最可能的原因也是金黄色葡萄球菌感染。
       2008 年3 月,广东省某市三所幼儿园发生食源性疾病暴发事件,共119 名幼儿发病。患儿症状以呕吐为主,部分伴头晕、头痛、恶心、腹痛等。流行病学调查发现该事件是由奶制品引起,并在原料奶中检出金葡菌肠毒素。
       避免菌黄色葡萄球菌感染的建议
       如下建议来避免菌黄色葡萄球菌感染:
       制备食物之前用肥皂和水充分洗手,尤其是指甲内;
       鼻子或者眼睛感染时不要去制备食物;
       手或者手腕有伤口时不要制备食物,也不要给其他人端送食物;
       保持厨房与就餐区域的清洁卫生;
       如果食物要保存2小时以上,要么在60℃以上保温,要么在4℃以下冷藏;
       做好的食物装在宽而浅的容器中尽快冷藏。
       其实,这些也是避免其他致病细菌污染有效措施。
 
食品安全科 闫滨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