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热点关注

春季警惕四种食物引发中毒

时间:2012-03-28     来源:食品安全科

春季是细菌滋生的活跃期,人们在日常饮食中,容易发生细菌性中毒或感染疾病。日前,黑龙江省疾控中心发布食品安全消费提示:春季警惕四种食物引发中毒。

  一、去年冬季腌制的酸菜、咸菜。随着春季气温的升高,酸菜和咸菜中的亚硝酸盐含量会增加,一次性食用过多或食用颜色过深、已变黏的酸菜或咸菜,容易引起亚硝酸盐中毒。

  二、发芽的土豆。去年冬天储备的土豆可能因储存不当发了芽或者皮肉变色,土豆发芽后会产生大量的龙葵素,食用后易引起食物中毒。

三、冷冻海产品。部分市售或冬季储存的冷冻海产品可能因近期天气转暖储存不当或存放时间过长发生腐败变质,所含的蛋白质分解易产生胺类、可溶性毒蛋白、吲哚、恶臭素等有毒有害的物质,这些有毒害的物质经加热并不能被彻底破坏。因此,变质的海产品切不可食用。

四、有毒蘑菇和山野菜。随着天气转暖,各种蘑菇和山野菜陆续生长。如果采食或者加工不当,容易引起中毒,严重的将危及生命。

  黑龙江省疾控中心还提醒市民,发生食物中毒后应立即到医院就诊,防止贻误治疗,并保存一切可疑食品,尽量留存呕吐物和排泄物以备检验。同时各医院门诊接诊食物中毒患者应及时向当地疾控中心报告。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