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热点关注

警惕耐多药肺结核病

时间:2024-03-26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4年3月24日是第29个“世界防治结核病日”,我国的宣传主题是“你我共同努力 终结结核流行”,旨在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倡导全社会关注结核病防治,不断提高健康意识,共同终结结核流行。
      时至今日结核病作为一种古老的传染病仍是威胁全球民众健康的疾病之一,而耐药结核病尤其是耐多药结核病一直为结核病防治领域所关注的重点问题。我国是全球30个结核病高负担国家之一,也是耐多药肺结核高负担国家之一。耐多药肺结核患者与普通肺结核患者相比,一是传染危害大,受感染者一旦发病即为原发耐多药肺结核,且传染期更长。二是治疗费用高,耐多药肺结核的治疗需要二线抗结核药物,治疗时间长达2-3年之久,治疗费用大约是普通肺结核的100倍,而且治愈率不足50%。耐多药肺结核的流行,不仅会给患者及其家庭带来沉重的精神和经济负担,而且会直接影响到社会稳定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是全球结核病控制所面临的严峻问题。
      耐药结核病是指病人感染的结核分枝杆菌对任一种或以上的抗结核药物耐药,耐多药结核病是指病人感染的结核分枝杆菌至少对异烟肼、利福平两种及以上的抗结核药物耐药。
      耐药结核病产生的主要原因是由于治疗不恰当引起的。具体的说就是得了结核病以后,由于使用的化疗方案不合理,包括药物联合不合理、不恰当,用药剂量不足,服药方法不当,疗程不足或间断用药,选用药物顺序不当等因素导致敏感菌被杀死,而耐药突变菌得以繁殖,病人治疗失败,产生耐药性,也就是变成耐药结核病。因此,肺结核病人要抓住第一治疗的机会,接受正规化治疗管理,达到一次治愈。
如果肺结核患者在治疗期间经常中断治疗,治疗效果也不好,就要警惕是不是产生了耐药,要及时到结核病定点医院进行耐药检测。一旦确诊为耐多药肺结核就要使用标准的或个体化的耐多药方案进行治疗。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