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政务信息

流感

时间:2022-05-20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定义:流行性感冒(以下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在世界范围内暴发和流行。流感病毒属于正粘病毒科,为RNA 病毒。根据核蛋白和基质蛋白分为甲、乙、丙、丁四型。目前感染人的主要是甲型流感病毒中的 H1N1、H3N2 亚型及乙型流感病毒中的 Victoria 和 Yamagata 系。流感病毒对乙醇、碘伏、碘酊等常用消毒剂敏感;对紫 外线和热敏感,56℃条件下 30 分钟可灭活。
潜伏期: 潜伏期一般为 1—7 天,多为 2—4 天。
临床表现: 主要以发热、头痛、肌痛和全身不适起病,体温可达 39—40℃,可有畏寒、寒战,多伴全身肌肉关节酸痛、乏力、食欲减退等全身症状,常有咽喉痛、干咳, 可有鼻塞、流涕、胸骨后不适等。颜面潮红,眼结膜充血。部分以呕吐、腹痛、腹泻为特点,常见于感染乙型流感的儿童。无并发症者病程呈自限性,多于发病 3—4 天后体温逐渐消退,全身症状好转,但咳嗽、体力恢复常需 1—2 周。
传播途径:流感主要通过打喷嚏和咳嗽等飞沫传播,经口腔、鼻腔、眼睛等黏膜直接或间接接触感染。接触 被病毒污染的物品也可通过上述途径感染。
流感如何预防?
由于流感是病毒性传染病,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因此预防措施非常重要。
    (一)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
    (二)勤洗手,使用肥皂或洗手液并用流动水洗手,不用污浊的毛巾擦手。双手接触呼吸道分泌物后(如打喷嚏后)应立即洗手。
    (三)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手帕或纸巾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四)均衡饮食、适量运动、充足休息,避免过度疲劳。
    (五)每天开窗通风数次(冬天要避免穿堂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
    (六)在流感高发期,尽量不到人多拥挤、空气污浊的场所;不得已必须去时,最好戴口罩。
(七)在流感流行季节前接种流感疫苗也可减少感染的机会或减轻流感症状。
为什么要接种流感疫苗?
流感没有特效的治疗手段,但流感是可以预防的,接种流感疫苗是目前最有效的预防方法。
为什么流感疫苗每年都要打?
流感病毒发生突变的频率很高。发生变异的流感病毒再次感染先前已获得免疫的宿主,可导致流感反复流行。
流感疫苗什么时间接种最好?
通常接种流感疫苗 2-4 周后,可产生具有保护水平的抗体,6-8 月后抗体滴度开始衰减。我国各地每年流感活动高峰出现的时间和持续时间不同,为保证受种者在流感高发季节前获得免疫保护,建议各地在疫苗可及后尽快安排接种工作,最好在 10 月底前完成免疫接种;对 10 月底前未接种的对象,整个流行季节都可以提供免疫服务。同一流感流行季节,已按照接种程序完成全程接种的人员,无需重复接种。孕妇在孕期的任一阶段均可接种流感疫苗,建议只要本年度的流感疫苗开始供应,可尽早接种。
建议优先接种人群
流感疫苗安全、有效。原则上,接种单位应为≥6月龄所有愿意接种疫苗且无禁忌证的人提供免疫接种服务。新冠疫情的全球大流行还未结束,结合今年新冠疫情形势,为尽可能降低流感的危害和对新冠疫情防控的影响,推荐按照优先顺序对重点和高风险人群进行接种。具体建议如下: 1.医务人员2.大型活动参加人员和保障人员。3.养老机构、长期护理机构、福利院等人群聚集场所脆弱人群及员工。4.重点场所人群。5.其他流感高风险人群。(1)60 岁及以上的居家老年人(2)6-23 月龄的婴幼儿(3)2-5 岁儿童(4)慢性病患者(5)6 月龄以下婴儿的家庭成员和看护人员(6)孕妇或准备在流感季节怀孕的女性
 
 
禁忌证
对疫苗中所含任何成分(包括辅料、甲醛、裂解剂及抗生素)过敏者禁止接种。患伴或不伴发热症状的轻中度急性疾病者,建议症状消退后再接种。上次接种流感疫苗后 6 周内出现吉兰-巴雷综合征,不是禁忌证,但应特别注意。以下人群不建议接种 LAIV(减毒疫苗):接种前 48 小时服用过流感抗病毒药物者;2-4 岁患有哮喘的儿童;因使用药物、HIV 感染等原因造成免疫功能低下者;需要与严重免疫功能低下者进行密切接触的人群;孕妇和使用阿司匹林或含有水杨酸成分药物治疗的儿童及青少年也禁止接种 LAIV;有脑脊液渗漏(经口咽部、鼻咽部、鼻腔、耳朵等部位)风险的人群(如人工耳蜗植入史等),禁止接种 LAIV;因抗病毒药物对 LAIV 中活病毒的影响,考虑不同药物的代谢时间,在接种前 48 h 使用过奥司他韦、扎那米韦,接种前 5 天使用过帕拉米韦,接种前 17 天使用过巴洛沙韦者,禁止接种 LAIV。鸡蛋过敏不建议作为流感疫苗接种禁忌。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