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信息资讯 > 省内动态

疫情之下,守护未成年人心理健康

时间:2022-10-10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今年是第31个世界精神卫生日,今年的主题是:营造良好环境,共助心理健康。每个人在一生中的各个阶段都可能会遇到不同的心理问题,尤其未成年人的心理健康已经是社会各界关注的重大问题,需要家庭、学校、社会共同营造一个未成年的成长环境,让每个青少年健康成长。
       世界卫生组织认为,健康不只是身体没有疾病,而是包括躯体健康、心理健康、社会适应良好和道德健康。心理健康是一种持续良好的心境,个体在这种状态下,其认识活动、情绪反应、意志行动处于积极状态,而且具有正常的适当的调控能力,并能充分发挥其身心的潜能。
       新冠疫情以来,孩子虽然已经习惯了与病毒共学习、共生活,但是病毒仍然影响着他们的正常学习和生活秩序。孩子们不能摘下口罩尽情的放声歌唱,不能和自己的小伙伴嬉戏玩耍,不能领略祖国壮美的河山,但是他们却懂得了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懂得了怎么正确规范洗手,懂得了与他人保持社交距离。近期,我省多地发生本土聚集性疫情,主要为奥密克戎变异株,传播快、隐匿性强。疫情发生频次明显增加,感染人数快速增长,波及范围不断扩大,疫情防控形势十分严峻。由于学校的群体一旦受到疫情冲击,学校必须紧急停课并采取线上教学,有的孩子还需要居家隔离或者集中隔离,作为家长是否关注到孩子心理发生了一些变化呢?比如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下降、担心、焦虑、情绪容易烦躁、易激惹、行为冲动、食欲差、出现睡眠问题等等。
       家庭是保护儿童青少年心理健康的第一道防线,无论是疫情期间还是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关心孩子心理健康的同时我们还要注意自己的情绪变化。家庭成员之间会传递焦虑情绪,比如父母由于疫情原因,在工作中压力变大,会表现出对疫情的担忧,随之会将焦虑情绪传递给家里人;随着疫情的持续,父母的担忧达到一定程度就会引起孩子的焦虑和行为问题的出现,进而父母开始担忧孩子出现的情绪和行为问题,导致父母和孩子更加焦虑。所以作为家长要正确认识并及时发现自己的心理变化,调节好自身的情绪、缓解焦虑,鼓励全家人积极面对疫情,为孩子营造一个温馨舒适、安心祥和的生活环境。
       帮助孩子增强安全感。一是减少家庭受到不良环境影响,关心、询问孩子对所接触到的事件的看法,给予正确解读,避免不恰当的担心;二是增加与孩子的交流和互动时间,小孩子可以通过绘画、运动或者游戏等孩子感兴趣的活动,使孩子的悲伤、焦虑等负面情绪得以释放,在愉快活动中放松和转移注意力,大孩子可以通过听音乐、阅读喜欢的书籍、与父母、朋友、长辈讨论分享一个事件或者一个观点。三是给孩子以责任,让孩子认识到建设家庭是家庭成员共同的责任,孩子不能缺席,除了帮助家长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外,也可以为家庭建设提出他自己的建议,比如是否为家里添置一件家用电器,假期组织家庭成员开展一项活动等等。      
       越是在特殊时期,越是需要我们筑造强大的心灵之墙,去守护我们的孩子,培养他们关注生活中的点滴能力,发现爱与幸福的本领。在不确定中依然能收获安宁,在困顿中遇见希望与美好,构筑属于他们自己的健康生活。 
 
 
 
 
 
 
 
 
 
供稿单位:精神病防治所
作    者:王鑫 郭然  
审    核:李连利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