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卫生应急

黑龙江省疾病控制中心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场应急队伍工作任务

时间:2010-06-13     来源:网络中心

黑龙江省疾病控制中心

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现场应急队伍工作任务

 

1        掌握资料,建立联系   掌握全省13个地市的基本情况、历年传染病发病情况及该地区常见的传染病情况;与各地市卫生行政机构及疾病控制中心建立密切关系。

2        快速行动,深入现场   接到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报告后,根据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分级管理要求,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指导参与现场流行病学调查和现场应急处理工作。

3        现场调查,检验检测   建立流调工作的思路和内容,运用现场流行病学调查方法进行个案调查、密切接触者的追踪调查及接触者调查,了解疾病的三间分布情况,掌握流行规律。对相关标本或样品进行采集,进行技术分析、检验。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定性提供科学依据。

4        分析疫情,确定病因   综合上述现场调查情况、监测数据等有关资料、以及相关标本或样品的分析结果,科学分析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或传染病性疾病的可能流行因素,尽可能确定传染源、传播途径、易感人群。尽早为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确证。

5        采取措施,控制传播   指导基层专业人员采取预防控制措施。包括对传染源的隔离、现场处置、对易受感染的人群和其他易受损害的人群采取隔离保护、预防性投药、接种疫苗、群体防护、健康宣传等。

6        培训人员,宣传群众   对专业技术人员进行突发事件应急知识和技能的培训以及卫生防病知识的培训。同时,对广大群众进行卫生宣传教育,不断开展健康教育和健康促进;

7        预见危害,长期干预   对已发生的公共卫生事件和传染性疾病暴发流行进行总结和评价,预见可能的远期危害,建立区域防治预案,建立疾病的适时控制和长期干预系统。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