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病索引: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业务板块 > 慢性病防治与营养健康

省疾控中心积极构建“五动五新”慢性病防治模式

时间:2018-03-05     来源:黑龙江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我省地处高纬度地区,冬季漫长寒冷,群众健康知识知晓率低,高盐、高油、运动不足等不健康生活方式比较普遍,绝大多数居民体育锻炼意识不强,存在不良生活习惯,居民食物结构不合理、膳食不平衡。高血压、冠心病、脑卒中等发病率居于全国前列,慢性病占全省疾病负担70%以上。慢性病防治是我省健康龙江建设面临的重大挑战,如何切实解决我省居民健康知识匮乏、健康运动较少、饮食结构不平衡、生活方式不规范等问题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慢性病防治中着力构建“五动五新”的工作模式,采取相应的慢性病防治对策与措施,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依据。
        一是示范带动,引领慢性病防治新局面。
        为推进健康龙江建设,加强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我中心将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作为慢性病预防控制工作的重要抓手,以推动政府行动、促进多部门合作,发挥疾控系统专业优势,广泛开展健康生活方式行动为主要原则,积极在全省开展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目前全省已累计创建54家省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8家国家级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在慢性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建设工作中,各地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作、动员社会、全民参与的慢性病综合防控工作机制,着力构建慢性病综合防控体系,创新发展适合本地区的防控模式,慢性病管理水平得到切实提高。
        二是全民行动,开创全民健康生活新方式。
        2017年6月19日,由省卫生计生委、省体育局、省总工会、团省委、省科协、省妇联主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承办的“三减三健 健康龙江”黑龙江省全民健康生活方式行动第二阶段启动仪式拉开了我省全民健康生活方式第二阶段行动序幕。9月8-10日,我中心承办首届“健康龙江嘉年华”健康食堂体验活动。制作低油少油菜谱,向大众推广;展示膳食交换量、中国居民膳食宝塔等模型,传播合理膳食核心知识,普及健康素养66条和中国居民膳食指南等健康知识,树立健康意识,提高健康素养水平,助力健康龙江建设。为积极倡导全民健康生活方式“三减三健”专项行动,营造群体健康生活方式氛围,探索慢性病运动干预的适宜技术,省疾控中心组织慢病综合防控示范区参加“万步有约”职业人群健走激励大奖赛活动,获得全国省际赛第3名的优异成绩,道里区和东宁市在全国419个慢性病示范区中分别取得第6名和第8名的好成绩。通过此项活动,大力倡导绿色出行,践行健康生活方式,提升个人健康意识和行为能力,做生态文明的实践者和推动者,形成“日行万步,科学健走”的慢性病防控长效机制。
        三是医防互动,完善慢性病“1+X ”防治新内涵。
        我省在慢病防治工作上,强化医防合作,有效整合区域医防力量,建立了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院、专病防治机构和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在慢性病防治中的分工协作、优势互补的合作机制。2017年,以省政府办公厅名义下发《黑龙江省防治慢性病中长期规划(2017-2025年)》,制定慢性病防治工作目标,明确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医疗机构、基层医疗卫生机构的工作职责,要求各级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负责开展本区域慢性病及其危险因素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综合防控干预策略与措施实施指导和防控效果考核评价;医院承担慢性病病例登记报告、危急重症病人诊疗工作并为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技术支持;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具体实施人群健康促进、高危人群发现和指导、患者干预和随访管理等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医防互动模式,推进了我省慢性病防、治、管整体融合发展。
        四是上下联动,构建慢性病健康扶贫新模式。
        省疾控中心把健康扶贫作为慢性病防控工作发展的重大机遇,为切实减少慢性病对贫困地区人民群众健康造成的危害,与我省贫困县疾控中心密切沟通,结合当地实际情况,积极向国家相关部门为贫困地区争取慢性病防治项目。一年来,为我省绥滨县、泰来县、龙江县、桦南县、桦川县等贫困县积极争取“心血管病高危人群早期筛查与综合干预项目”、“消化系统疾病流行病学调查项目”、“中英减盐项目”等多项国家及国际慢性病防治及营养健康促进项目。通过项目早期筛查及干预,降低项目覆盖地区人群心血管病、消化系统疾病的致残和致死率,延长期望寿命,有效控制医疗费用增长趋势,提高贫困人口健康生活质量。同时,通过以项目带动当地疾控中心慢病防治工作有序开展,全力做好贫困人口慢性病路径化管理工作,达到了合作共赢的目的。
        五是科研推动,探索慢病综合防控新手段。
        省疾控中心慢病所目前承担多项国家及国际慢病防治、营养健康、伤害等相关项目。结合项目工作,摸清了我省高血压、糖尿病、脑卒中等慢性病的发病和患病情况,掌握了不合理膳食、烟草使用、酒精摄入、身体活动等慢性病相关危险因素,形成《黑龙江省居民健康危害因素分析与对策》、《我省主要慢性病发病分析报告》、《我省大兴安岭地区主要慢性病发病分析》等多份研究报告,为各级政府相关部门制定慢性病预防控制与营养改善措施等政策提供相关的依据。同时,我中心集中优势力量,开展慢性病社会决定因素研究,探索有效的慢性病防控路径。谋划相关科研课题,积极进行科研立项,重点加强慢性病防治技术与策略,适宜技术推广的研究。

相关信息:


黑公网安备 23011002000081号